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简称“海洋学院”)成立于2019年1月28日,是在2014年成立的海洋工程研究院的基础上,积极响应国家海洋强国、山东省海洋强省、青岛市加快建设国际海洋名城等重大战略,深入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进行学科专业优化布局,与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简称“海洋一所”)秉承“共建、共管、共享”原则成立的研究教学型学院。

学院现设海洋技术系、船舶工程系2个教学系。现有教职工63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4人,另聘有海洋一所兼职研究生导师、乌克兰外籍专家及海洋工程企业高级工程师近100人,已形成一支学历层次高、年龄结构合理、中外、科教、产教融合的教学科研队伍。学院现有本科生615人、研究生186人。

学院现拥有船舶与海洋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机械、电子信息和土木水利三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类别,海洋技术和船舶与海洋工程两个本科专业;拥有海陆地理信息集成与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海洋技术转移中心-海洋测绘技术分中心、自然资源部海洋测绘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海洋工程勘测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多个科研创新平台。

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国际视野和海洋精神、人文素养与合作意识、创新创业能力和实践技能的复合型应用人才,为国家及地方海洋战略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与海洋一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船无锡海鹰加科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展海洋技术、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人才培养及科学研究,主要方向是传感器技术、海洋探测理论与技术、数据智能采集与智能处理,强化时代元素和未来需求,形成特色优势,支持山东海洋物联网产业,助推海洋科技信息化与智能化。

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乌克兰马卡洛夫国立造船大学、乌克兰敖德萨国立海事大学,联合开展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及科学研究,主要方向是特种船舶设计与制造、海洋智能移动平台、船舶电子技术,强化时代元素和未来需求,形成特色优势,支持山东沿海造船与海洋工程产业,促进船舶仪器仪表国产化进程,助推船舶管理与控制智能化进程。

与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联合开展海洋矿产资源开发新技术、新装备研究,主要方向是深海矿产资源与环境探测技术、深海资源开采装备环境模拟,研发深海钻机材料、封装、抗压技术,研究钻机工程行为、作业方式、防护措施,研制钻机设备和智能辅助设备。

海洋学院将在高度融合、全面共享的机制下,发挥多方优势,坚持工科主导、理工结合,围绕国家和地方需求开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引领学校涉海学科专业发展,逐步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涉海工程技术领域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

                                 (数据截止到2024年3月)

 



cose.sdust.edu.cn | 山东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海洋工程研究院) | 官方微信  
   地址: 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前湾港路579号 · 邮编: 266590 · 电话: 0532-80698656 · 传真: 0532-80698656 · 联系邮箱: sdkdhy@sdust.edu.cn